:::

H5N2禽流感勿驚慌 -肉品、蛋類須煮熟 來路不明的禽鳥,勿買、勿養、勿接觸

   國內南部養雞場傳出H5N2禽流感疫情,新北市政府衛生局簡任技正李佳琪表示,H5N2禽流感病毒係感染禽鳥,依世界各國調查顯示,至今尚未有人類確定病例,但為了維護自身健康,應加強個人衛生習慣,並注意肉品、蛋類須煮熟;來路不明的禽鳥,勿買、勿養、勿接觸等預防措施。
   李佳琪簡任技正表示,所謂「高病原性」H5N2禽流感病毒係指針對禽鳥,並非針對人類而言。人可能因接觸到受感染的禽鳥排泄物,或吸入其糞便乾掉後隨灰塵揚起之懸浮微粒而有感染之風險,民眾只要有正確防範禽流感觀念及良好衛生習慣,不要過度擔心。
    李佳琪提醒民眾,預防禽流感應特別注意肉品和蛋類必須完全煮熟再食用,此外,蛋殼表面可能沾有病毒或細菌,料理前應用水沖洗乾淨。如需徒手處理禽肉,在觸碰後應正確洗手,且處理禽肉的器具如刀器、砧板,應選用易清洗的材質,且不可和處理其他食物之器具混用,並應隨時維持器具之清潔。
    李佳琪強調,尤其是來路不明的禽鳥,切勿購買、飼養、避免接觸、餵食,若有接觸禽鳥或其糞便,應立即以肥皂清洗雙手並擦乾。
    由於目前正值流感流行期,且大陸及東南亞國家仍有H7N9及H5N1禽流感疫情,衛生局呼籲民眾國內外旅遊應注意個人衛生並避免接觸禽鳥,如出現發燒或類流感症狀,應戴上口罩儘速就醫,並向醫師說明旅遊及禽鳥接觸史,以供醫師提供適切之診斷與治療。相關資訊可至衛生局網站(http://www.health.ntpc.gov.tw)/疾病防疫專區/流感防治查詢,或電詢衛生局傳染病防治專線02-2258-6923。

資料詳洽:疾病管制科 李佳琪簡任技正 電話:(02)2257-7155



資料來源:點此開啟

附件:
.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