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北市第4屆「藥事服務獎」得主出爐 副市長侯友宜12日表揚

    長年在網路上針對健康議題撰文200餘篇,並將解答民眾用藥疑問彙整出書且販售全數捐做公益的藥師趙順榮,與致力於癌症用藥安全衛教的臨床藥師柯姿璇等,共12名藥師及2家醫療機構,獲選新北市第4屆「藥事服務獎」將於12日由副市長侯友宜頒獎表揚。

 

    衛生局表示,截至10411月底,新北市有1,000多家藥局與53家醫院,共4,738位藥師及藥劑生,在第一線為400萬新北市民的健康把關。為感謝並肯定積極奉獻的藥師、生,以及醫療機構所屬藥劑部門,衛生局特舉辦「藥事服務獎」選拔,區分社區服務卓越獎、臨床服務傑出獎及特殊貢獻獎等3大獎項,以表彰其正面多元的形象,肯定對廣大群眾服務的精神。

 

    今年共收到29名藥師(藥劑生)2家醫療機構角逐3大獎項,由衛生局邀集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新北市藥師公會、新北市藥劑生公會,以及醫療及臨床藥界代表、法界、學者與社會公正人士等11名擔任評審委員,共評選出社區服務卓越獎5名、臨床服務傑出獎5名、特殊貢獻獎個人獎2名及特殊貢獻獎機構獎2名,共計12名得獎者及2家得獎機構。

 

    特殊貢獻個人獎得主趙順榮藥師,雖忙於自身藥品公司事業,但不忘個人所長,自2008年起針對健康時事議題撰文,超出200餘篇發表在自己的「趙藥師部落格」與國家網路醫院、華人健康網、優活健康網、健康醫療網、YAHOO奇摩等平台,也提供民眾可以和藥師「筆對筆」討論的園地。

 

    隨後,趙順榮將近10年來的耕耘,從民眾生活中蒐羅千奇百樣的用藥疑問,於2014年編著「趙藥師健康小叮嚀」一書,全冊220餘頁且銅版紙印刷,共分「用藥安全」、「視力」、「保健知識」、「神經病變」等7大單元,以圖文並茂、淺顯易懂的方式,教導讀者經營自己的健康。

 

    難得的是,趙藥師將書本出版後的收入全數捐做公益,並開始由網路「筆對筆」逐步走進人群,迄今舉辦超過900場次用藥健康講座,與民眾「面對面」交流,宣導「生病找醫師,用藥問藥師」的正確保健用藥知識,同時投入公益層面,舉凡賑災或捐款贊助關懷國內外弱勢團體,以實際行動回報社會

 

    通過「癌症診療品質認證」、在亞東醫院擔任血液暨腫瘤科臨床藥師的柯姿璇,獲選臨床服務傑出獎。是初次接受化學、標靶治療及更換化療處方病人,最親密的藥師及衛教師。病人從進到醫院開始,長期的教導病人對疾病與藥品的瞭解下,彼此會慢慢地變成家人般,進一步讓病人更正面的態度去面對癌症,對未來的療程更有信心。

 

    一位由柯姿璇至今陪伴了7年的乳癌女性病患乍聽罹癌第二期乳癌時,內心慌亂莫名、對化學治療藥品感到害怕與陌生,經細心安撫及提供相關衛教資訊後,才讓她化恐懼為安定。雖然癌細胞後來蔓延至骨頭、肺部,但在柯藥師一路支持下,已能理性接受乳癌後來連要買什麼廠牌的健康食品,都會打電話徵詢柯藥師的意見,這種如家人般的被信任感,讓柯藥師很窩心。

 

    柯姿璇在其他醫療領域的表現也不遑多讓。103年獲亞洲藥學會邀請,前往馬來西亞發表個人、口頭論文各2篇;同年「化學治療藥物」及「標靶治療藥物」衛教手冊;迄今連續2年,擔任永和耕莘與新北市立聯合醫院癌症病人藥事照護院際聯合培訓教師;五年來曾榮獲2PGY(準住院醫師的一般醫學訓練)優良教師、4次藥事優良實習指導教師。

 

    今年得獎有張麒麟、葉人誠、陳坤波、陳文淵、邱振源獲社區服務卓越獎;臨床服務傑出獎是吳安然、吳芝瑩、柯姿璇、侯盈慧、趙明德;特殊貢獻獎個人獎為古博仁與趙順榮、機構獎則是台北慈濟醫院藥學部及亞東紀念醫院藥學部。得獎名單及事蹟,歡迎上衛生局http://www.health.ntpc.gov.tw/informationlist.aspx?uid=531網站查詢。

 

資料詳洽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科長 劉君豪 電話:2257-7155分機2211



資料來源:點此開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