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秋無煙輕鬆烤 享受健康顧環保

中秋節即將到來,應景的月餅、柚子外,傳統烤肉除需採購食材還有木炭、火種等,為了照顧民眾的健康和荷包,新北市政府衛生局公開烤箱食譜供民眾料理參考,邀請大家響應節能減「炭」,讓吳剛不再受伐木所苦。

市售烤肉醬鈉含量較高,長期食用會增加慢性病風險,新北市立聯合醫院營養師史如意建議可選用天然食材,如:蔥、蒜、蘿蔔泥、辣椒調入日式和風醬油自製成烤肉沾醬,但使用酸性調味料(如檸檬汁、醋)的烤肉醬容易溶出烤肉網或錫箔紙中的重金屬,應儘量避免。

用太白粉醃肉片,可使肉質更軟嫩,醃料加入迷迭香、百里香等,不刷醬料也很有味道,另外,在醃料中加洋蔥、蒜頭除了調味,還有助降低罹癌風險。

輔仁大學食品科系副教授高彩華提醒,生熟食(如肉和蔬菜)應分開處理,使用各自的餐盤,避免交叉污染;料理前應注意食材的妥適保存;生魚、生肉中常含有寄生蟲,一定要烤熟。

美食的誘惑當前,更要把握三少一高的原則,高油食材如五花肉、香腸應淺嘗即止,均衡多攝取蔬菜及當季水果如:柚子、李子,另外芭樂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有助於降低致癌因子對身體的危害。多喝水可以促進代謝,加速有害物質之排除。
 
傳統的炭火烤肉方式,除了要辛苦地「搧風點火」、扮「灰」臉,空間不通風導致燃燒不完全時,更是容易產生有毒的一氧化碳(CO)和致癌物質,而烤焦的食物可能含有焦油、丙烯醯胺、多環芳香族碳氫化合物等致癌物。對人體健康造成風險。新北市政府衛生局建議民眾不妨選擇燈管式烤箱代替,也提供相關食譜,歡迎民眾前往下載(http://goo.gl/zQitmg)。
 
資料詳洽:健康管理科科長林惠萍 電話:2257-7155分機1410



資料來源:點此開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