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感冒擔心染MERS 就醫謊稱韓國旅遊就醫史被拆穿 最重可罰15萬

    新北市衛生局日前接獲申訴,某家醫院有患者發燒及咳嗽,因擔心被MERS傳染,以致就醫時向醫師謊稱曾到韓國醫院就醫之旅遊史及接觸史,使醫院啟動防護隔離措施,最後經查證並無出入境紀錄而被拆穿。衛生局指出,該謊報行為可依法處新臺幣15萬元以下罰鍰,且可按次處罰,民眾切勿以身觸法。
    衛生局表示,一名陳姓女子,18日出現發燒及咳嗽症狀,然而因她有一位朋友近日從南韓旅遊返臺後,也因咳嗽就醫,雖經醫師確診為一般感冒,但陳姓女子仍擔心被從韓國返台的友人傳染到MERS,於是自行就醫並向醫師謊稱,曾到韓國旅遊並在當地的醫院就醫之旅遊史及接觸史,使醫院啟動防護隔離措施。
    但衛生單位查證,該女子並無出入境紀錄,疾管署為求慎重,當日派員與該女子訪談後,確認全案為謊報事件,而該女子也對造成醫療人員困擾及資源浪費,頗為懊悔自責,頻頻道歉並表示不會再發生。
    衛生局提醒民眾,醫事人員在詢問病史、旅遊史、接觸史等相關事項時,病人或家屬應據實陳述。如民眾謊報旅遊史或相關資訊,該行為將違反傳染病防治法第31條規定,依同法第69條最高可處新臺幣15萬元罰鍰,如再犯者可按次處罰。
    另民眾如涉及散布有關傳染病流行疫情之謠言或傳播不實之流行疫情消息,足以生損害於公眾或他人者,將可依同法第63條規定,最高可科新臺幣50萬元罰金,請民眾切勿以身觸法。
    衛生局表示,韓國截至今(23)日MERS累計確診病例175名,死亡病例27名,第四波疫情仍有新增個案仍多屬院內感染,為防範MERS-CoV移入,國內各醫療院所均提高警覺及加強感控措施等,民眾不用過度緊張,避免前往流行疫區,平時養成良好衛生習慣,勤洗手,咳嗽戴口罩就醫,保持室內空氣流通等各項防護措施,可預防MERS或其他呼吸道傳染病傳染。
    衛生局呼籲,民眾若曾至中東地區或南韓醫療院所,返國後14天內若出現發燒、咳嗽、呼吸急促或腹瀉等症狀,應配戴口罩儘速就醫或撥打疾管署1922、衛生局防疫專線:02-22586923由防疫人員協助就醫;若無症狀仍自主健康管理14天,早晚量體溫,注意自身健康狀況;倘曾出國但未至上述疫區,返國後出現發燒症狀,應戴口罩就醫,如無出現症狀,仍應做好個人衛生習慣,以維護個人健康。
    相關防疫資訊請至衛生局網站http://www.health.ntpc.gov.tw/MERS-CoV專區查詢或撥打防疫專線:02-22586923,將有專人為您服務。
    (本案摘錄於陳情申訴案件,依規定針對陳情單位予以保密)

資料請洽:衛生局疾病管制科代理科長陳小燕  電話02-22577155#1133



資料來源:點此開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