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限水! 新北市衛生局教您洗手小撇步

【新北市訊】全台各地嚴重缺水,新北市部份地區自4月8日起實施限水措施,衛生局呼籲,限水期間民眾仍應注意飲水安全及個人衛生,以防傳染病發生。簡任技正李佳琪表示,正確勤洗手以維持手部衛生是預防傳染病的最好方法,限水期間可以利用酒精性乾洗手液,或使用肥皂及少量清水來清潔雙手,落實「濕搓沖捧擦」五步驟及「內外夾弓大立完」搓洗20至30秒的技巧,可避免病菌經雙手感染傳染病。

衛生局簡任技正李佳琪說明,限水期間,民眾可能因缺水而忽略了洗手的重要,尤其是如廁後、吃東西前、看病後、外出返家後更要落實正確的洗手方法:

(一)在限水期間,如轉開水龍頭還有水,仍請依「濕、搓、沖、捧、擦」的步驟及「內外夾弓大立完」搓洗技巧清潔雙手,並可注意以下3點:1.將水龍頭的水量轉到微小水束;2.勿長開水龍頭;3.勿塗抹過多肥皂或清潔劑。
(二)使用肥皂和清水洗手是減少手上微生物數量最好的方法,但是如果無法取得肥皂和清水的時候,可使用酒精含量60%至95%的乾洗手液搭配「內外夾弓大立完」洗手技巧搓洗雙手,可有效避免致病菌經由雙手造成感染。

    李佳琪特別提醒,使用酒精性乾洗手液清潔雙手時,至少需用2至3毫升的量來搓洗,約20至30秒搓乾雙手才有效,所以正確使用酒精性乾洗手液,才能有效殺死許多微生物,達到清潔雙手的目的,減少病菌感染機會。此外注意飲水衛生,務必飲用煮沸的開水或市售瓶裝水。
    李佳琪呼籲民眾一起共體時艱、共同抗旱,做好節水兼防疫,平安度過缺水期。相關資訊可上衛生局網站(http://www.health.ntpc.gov.tw)/疾病防疫專區/節水兼防疫專區查詢或撥打傳染病防治專線:02-22586923或各區衛生所,將有專人為您服務。

資料詳洽:新北市政府衛生局簡任技正李佳琪 電話:22577155分機1130



資料來源:點此開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