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100公里 41名癌症勇士單騎環臺抵終點 朱立倫迎接


41位癌症病友,一路互相扶持,用10天的時間完成1,100公里單車環臺的壯舉,14日抵達新北市政府終點,受到市長朱立倫及民眾英雄般的熱烈歡迎。這群勇士以行動證明,罹癌也可以藉由運動找回失去的健康。朱立倫豎起大拇指表示,勇敢、樂觀及運動,是戰勝癌症的良藥之一。


市長朱立倫表示,多年來,癌症一直高居國人10大死因之首,拆散不少幸福的家庭。其實,癌症並非絕症。以臺灣的醫療水準,只要早期發現、治療,很多癌症就像是慢性病是可以控制的。就像這群抗癌勇士們,隊友中不乏有癌症第3期、第4期,甚至還有與病魔搏鬥23年之久,但因保有一顆快樂積極的心,一起向世人展現生命堅強的一面。


臺灣抗癌協會理事長吳興傳,經歷了他與太太同時罹癌、輪流化療,親人相繼離世,父代母職撫養年幼稚子。為了鼓勵罹癌的朋友走出戶外,在民國100年號召13位癌友,在家樂福支持下,大家眾志成城單車環臺創造「騎跡」後,翌年23位、去年30位,到今年第6屆陣容已達到41位癌友。


這群勇士在家屬的鼓勵與陪伴,以及馬偕醫護群的照料下,一路上不斷超越自己並引領其他癌友,走出癌症的陰影,為生命增添色彩。6年來不畏風雨鐵騎環臺,用行動證明,只要勇敢面對,再多的苦難也會迎刃而解。   


「左手寫著韌性、右手寫著堅持,我要讓孩子看到我的態度」民國96年被醫師宣告罹患乳癌2期的吳月華,當時46歲、還有3個小孩都在念國小,因為老公從小失怙,所以吳女士下定決心絕不讓她的小孩從小就沒有媽媽,要讓孩子看到她為自己的健康、為家庭的圓滿而努力奮戰。


除了藉由運動大量流汗改善體質,吳月華遵照醫囑固定回醫院追蹤,就好像是在作健康檢查,也像是慢性病長期看病拿藥一樣。所幸當初我的體力還撐得住手術、化療和電療,使我重生。我期許自己是顆種子,用自己罹病後的態度影響親友對健康的珍惜。


 當老天爺輕敲了妳的頭,開了另一扇窗,及時反思改變自己,開始為自己努力,認真的過每一天52歲的吳淑容在101年被確診乳癌3期,雖歷經右乳全切除化療828次的放射治療,但並沒有被病魔搏倒。癌症反而讓吳淑容的生活,有意想不到的改變跑步騎車環島登玉山,運動抗癌,她決定要為自己的健康及生命而努力  


衛生局指出,新北市長期推動4大癌症免費篩檢。尤其是4大癌症,也就是乳癌、子宮頸癌、大腸癌及口腔癌,都是近幾年男、女罹癌率高居第一的癌症。相關資訊請上衛生局網站http://www.health.ntpc.gov.tw查詢。


資料詳洽:健康管理科  科長林惠萍 電話:2257-7155分機1611


【參考資料】

免費四大癌症篩檢:

子宮頸癌篩檢:30歲以上婦女,每年一次子宮頸抹片篩檢。

口腔癌篩檢:30歲以上有抽菸或嚼食檳榔(含已戒),每兩年一次。

大腸癌篩檢:50-未滿75歲,每兩年一次。

乳癌篩檢:45-69歲婦女,每兩年一次。



資料來源:點此開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