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北顧齒宅即便暨國際扶輪社捐車

44日是我國婦幼節,新北市衛生局結合牙醫師公會將4月訂為「兒童顧齒月」期間凡12歲以下小朋友,到合約醫療院所牙科門診免收掛號費、6歲以下半年一次免費塗氟,及國小12年級(69歲)免費窩溝封填。國際扶輪3490地區在30日捐贈「口腔醫療巡迴車」,提升「移動診間.新北醫動」行動醫療服務的動能,更貼近民眾生活克服偏鄉地區就醫的不便,並在平溪為失能民眾試辦「牙醫師到你家」口腔醫療到宅服務,是臥床病人暨家屬的一大福音,也透過各種醫療巡迴車在偏鄉地區提供服務,增加民眾就醫的可近性與即時性

 

齲齒俗稱蛀牙,是國內兒童最常見的口腔疾病,也是最容易被家長忽視的健康問題。然新北市有1,048家牙科醫療院所,但卻僅有58家位處偏遠的15個行政區,以致造成偏鄉口腔醫療服務質、量不佳。103學年度國小學童1年級齲齒率以金山81%最高,其次是烏來的80%,及石門79%。

 

因此,衛生局於101年添購首部口腔保健巡迴車,並由獅子會300B1區捐贈診療椅等車內儀器設備,開始深入偏鄉校園進行口腔保健及窩溝封填等醫療巡迴服務。從102269診次、3,211位小朋友、窩溝封填425位學童,至104359診次、4,061小朋友及窩溝封填2,109學童。使得偏鄉1年級學童齲齒率,由101學年度68%,降至去年61%,又以萬里由86%降到49%、平溪90%到57%,以及石碇81%降至55%的成效最為顯著。另週末及暑假期間,四年來在偏鄉19個社區設站及安養機構提供牙科210診次,服務2,211人次。

 

此次國際扶輪3490地區捐贈的口腔醫療巡迴車,不僅可以提升偏鄉服務診次及人次,也可從今年起納入15個偏鄉地區的社區整合式篩檢及老人福利機構,把服務觸角從校園延伸到社區,擴大服務層面,讓更多人享受社會公益團體的愛心逐步往「在地醫療」的目標邁進。

 

這輛口腔醫療巡迴車生力軍,車內配備有與牙科診所同等級之數位診療椅、數位X光機及消毒鍋等器材,可以為學童及社區、機構老人執行補蛀牙、牙結石清除、塗氟及窩溝封填等完整的口腔醫療服務。是扶輪社3490區繼104年捐贈子抹車後,再度捐贈的第二輛強化與健全行動醫療的規模,提升「移動診間.新北醫動」的行動醫療服務水平

 

同時,衛生局也結合恩主公醫院41日起在平溪試辦「牙醫師到你家」口腔醫療在宅服務計畫,由院方牙科部醫師,攜帶行動式診療椅執行到宅口腔醫療服務,照顧臥床失能而無法出門的民眾,有相關需求的民眾,可向平溪區衛生所提出申請。另新北兒童顧齒月12歲以下免收掛號費、6歲以下半年一次免費塗氟,及國小12年級(69歲)免費窩溝封填,已有超過200家牙醫診所響應,請上衛生局官網http://www.health.ntpc.gov.tw/活動訊息區查詢合約醫療院所。

 

資料詳洽:健康管理科 林惠萍科長 電話(02)2257-7155分機1611



資料來源:點此開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