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面對茲卡病毒威脅 監測整備積極因應

新北市衛生局26日邀集環保局、新莊區區公所、衛生所等單位,在衛福部臺北醫院舉辦茲卡病毒桌上演習,模擬孕婦自流行地區回國後出現疑似症狀,至醫院急診室求治,並由醫院通報為陽性確診個案,藉此掌握病患處置與衛教、接觸者調查與追蹤及病媒蚊控制(如孳生源清除及密度調查)等作業,同時檢視本市醫院應變能量。此次演習,由雙和醫院感染科主任劉永慶醫師擔任專家講評,肯定演習應變作為。

 

衛生局表示,本次桌上演習係為了提升本市茲卡病毒防疫量能,以確保疫情來臨時可立即因應,並維護醫護、防疫人員及市民之健康。因目前資料顯示孕婦感染後可能導致胎兒小頭畸形,衛生局特別呼籲,孕婦暫緩前往流行地區,如必要前往,請於離開流行地區後自主健康監測至少兩週,並依醫師指示進行追蹤檢查。而一般民眾前往流行地區應做好防蚊措施,離開茲卡病毒流行地區28天後,才能進行捐血,也建議男性離開茲卡病毒流行地區28天內,進行性行為時使用保險套。

 

目前全球至少有40個國家或屬地發生茲卡疫情,仍以中南美洲巴西及加勒比海等地區為主,亞洲亦有泰國、馬爾地夫傳出本土案例,在國際旅遊頻繁的現況下,無論國外旅客或我國國民,都可能從流行地區感染帶回國內,面對茲卡病毒的威脅,衛生局已要求各醫療院所提高警覺,加強TOCC(旅遊史、職業別、接觸史及群聚情形)問診,新北市也已於農曆過年前(23)召開跨局處應變會議,副市長侯友宜指示各局處強化疫情監測、病媒蚊控制、醫療體系整備以及針對各職業別、場所及旅遊業的衛教宣導等工作,也呼籲民眾落實孳生源清除,以減少病媒蚊孳生並降低感染茲卡病毒的風險。

 

相關資訊請至衛生局網站(http://www.health.ntpc.gov.tw)/茲卡病毒感染症專區查詢,或電聯防疫專線:02-22586923洽詢。

 

資料請洽:衛生局疾病管制科 科長 許玉芬  電話(02)2257-7155分機1811



資料來源:點此開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