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北市104年醫院督導考核優等表揚典禮

慈濟醫院工務室主任楊明崇開發專利的「安全便盆椅」可預防病人如廁時因前傾而跌倒;亞東醫院製作多功能復健袖套,讓復健增添趣味性,另兒科加護病房設計一系列物品,協助早產兒獲得母乳哺育;臺大金山分院針對跌倒高危險病患,審視居家環境與規劃居家物理治療,讓病患能在家裡持續進行安全的居家復健。這些以病人為中心的醫院,獲得今年衛生局督導考核優等。

 

新北市衛生局依法每年進行轄內醫院之督導考核,以促進醫院定期針對院內醫療作業進行整體檢討並輔導改善缺失,確保醫院能提供「以病人為中心」的優質醫療照護及建置安全之就醫環境。今年參與醫院共43家,計有17家獲評比優等,於31日上午接受衛生局頒獎表揚。

 

衛生局表示,為簡化作業,今年接受衛福部評鑑的10家醫院,採「評鑑加督考」合併的方式辦理,故有43家參加督導考核,透過醫療品質與病人安全、火災預防與緊急應變、緊急醫療、癌症防治、整合醫療照護、感染管制、藥事、醫事檢驗及心理衛生等學者專家,會同環保局、消防局、勞工局、工務局,以實地聯合訪查方式,檢視醫院整體醫療作業環境並提出改善建議,後續追蹤輔導醫院改善,以提升醫療品質。

 

慈濟醫院工務室主任楊明崇考量病患使用一般便盆椅時,因腳踏處缺乏支撐,容易因前傾重心不穩而跌倒,不僅危害安全也造成清理的困擾,於是開發「安全便盆椅」在腳踏板處安裝支撐架,不僅通過專利並贈送30張給瑞芳礦工醫院的護理之家,嘉惠病友。

 

亞東醫院兒科加護病房心疼與病魔搏鬥的住院嬰兒,同仁集體創作「ㄋㄟㄋㄟ聯絡簿」、「母乳衛教磁鐵片」以及哺育母乳順口溜,協助新手媽媽在家擠母乳、儲存及運送。考量早產兒大多需要打點滴,精心設計「袋鼠衣」暗藏管路孔,方便點滴管路穿出,就是為了給小生命提供最寶貝的母乳。

 

同是亞東的居家護理師群,則是腦力激盪創作方便製作的「多功能復健袖套」可套入健肢,另將病人最喜愛的填充玩具用魔鬼氈將其黏著在袖套上,再由患肢把玩具撕扯下來,又可以標註在不同高度位置,達到患肢關節屈曲伸展、以增加肌力的訓練,甚至量化關節屈伸的最大程度,亦可訓練認知功能,也可以增加個案與家人互動機會,讓復健成了有趣的運動。

 

臺大金山分院物理治療師為了提升病人的居家安全,針對中風或腦傷等跌倒高危險群病患,進行居家安全檢視,一併了解病患在家中的生活習性,重新檢視病人的治療目標與個人化的治療計畫,讓復建計畫能夠持續在家中進行,避免病患在家中跌倒,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衛生局指出,今年考核最常見的缺失事項是醫院未依規定於護理站設置緊急應變應勤及通訊設備,皆已要求各院加強改善。依法規,護理站須設置包括簡易無線電及其備用電池、指揮棒、手持式擴音設備及防煙面罩設備等緊急應變應勤及通訊設備。

 

17家獲評比優等的醫院分別,淡水馬偕、汐止國泰、亞東、台北慈濟、耕莘醫院、永和耕莘、恩主公醫院、祐民醫院、蕭中正醫院、廣川醫院、臺大金山分院、益民醫院、新北仁康醫院、北新醫院,以及衛福部所屬的雙和醫院、臺北醫院、樂生療養院等。相關資訊可上衛生局官網http://www.health.ntpc.gov.tw/醫療資源/新北市醫療機構名冊項下查詢。

 

資料詳洽:新北市衛生局醫事管理科長 顏忠漢  電話:02-225771552011



資料來源:點此開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