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家中剩藥潛藏玄機 公共衛生服務站為您解密


    新北市衛生局調查,有超過4成的民眾會對家中的剩餘藥品視若無睹、沖到馬桶、當廚餘處理,甚至「呷好逗相報」轉送親朋好友。進一步分析剩餘藥品的類別,以西藥的固體藥品最多,比例超過一半。而價格不斐的保健食品回收量也超過80公斤,讓人咋舌。衛生局呼籲,剩餘藥品不僅會嚴重汙染環境,如果食用了受抗生素汙染的農漁產品,人也容易產生抗藥性細菌,務必做好藥物回收工作。


    衛生局在今年7月至10月透過「社區藥局公共衛生服務站」對顧客做問卷調查,共收回1,500份有效問卷,隨藥物回收之980份中發現,僅3個月就回收約466公斤剩餘藥品,其中西藥類317公斤(68%)、中藥類68公斤(15%)及保健食品81公斤(17%),價值約新臺幣113萬元,平均每人丟棄1,200 元的藥品,透露出嚴重浪費醫療資源的現象。


    值得注意的是,服用次數不足或忘記服藥、自覺症狀已改善,以及擔心副作用,是累積剩餘藥品的主因,顯示民眾有未遵照醫囑或錯誤用藥的問題。
分析結果也顯示,民眾對家中剩餘藥品的處理方式,超過22%的民眾會繼續閒置家中;16%則沖到馬桶內或當廚餘處理,另外,有3%會轉送給親朋好友,顯示民眾用藥安全亟待加強。


    衛生局進一步表示,閒置家中不處理的藥品,會變質失效,也會有小孩誤食,安全風險大大增加;沖到馬桶的藥品會汙染水源;當廚餘處理的藥品則會影響食物鏈;而轉送給親朋好友的藥品,也會因為每個人症狀、體質等身體狀況不同,有時美意反而成了傷害。


    衛生局指出,目前新北市共299家藥局張貼有「新北市社區藥局公共衛生服務站」的標章,是您健康的好鄰居,如家中有過期或變質藥品可送至服務站,由藥師為您解答、檢視並協助丟棄。而為照顧偏遠地區市民,衛生局11月起協助檢收石碇及坪林地區民眾家中的廢棄藥品,只要每個月定期至巡迴醫療點檢收,即可獲得小禮物,歡迎民眾多多利用。共衛生服務站相關資訊,歡迎上衛生局官網(http://www.health.ntpc.gov.tw)/網站主題區/社區藥局公共衛生服務站專區查詢。


資料詳洽:食品藥物管理科 劉君豪科長 電話:22577155分機1300



資料來源:點此開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