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營養午餐,也要營養早餐 新北市推動學童健康早餐計畫


    國小各年級學童的早餐建議熱量分別是多少大卡才符合健康飲食標準呢?為協助家長一起關心小朋友的早餐飲食健康,新北市衛生局今(104)年開始推動校園周邊健康飲食計畫,以板橋17所國小的周邊共100家早餐店,委請專家輔導業者計算熱量、設計早餐營養組合,進而推出健康組合套餐,讓小朋友吃得營養又健康。


    「耶,菜變多了耶~!」參與輔導計畫的早餐業者李麗英笑說,推出健康餐點後小朋友最常見的反應就是蔬菜量變多了。她說,從事早餐業近18年,雖然會注意食材的衛生,但是對「營養又衛生」還是沒有具體的概念。透過營養師的輔導,增加蔬菜的比例,推出少鹽、少油、少糖的健康套餐,幫助學童建立三少一多的均衡營養概念,提供小朋友媽媽級的早餐。


    衛生局健康管理科長林惠萍指出,小學一到三年級的學童,早餐攝取的建議熱量是300至400大卡,四到六年級為350至450大卡,到了國中一到三年級則是350至500大卡。份量應包含全榖根莖、低脂乳品、豆魚蛋白、蔬菜水果以及油脂與堅果種子共5大類。素食者則全榖根莖、蔬菜水果、油脂與堅果種子以及豆類4大項。


    林惠萍說明,參與計畫的100家業者,會先安排衛生及膳食的課程,建立食品衛生、均衡飲食的概念,再由專人實地輔導場所及人員衛生,協助標示食物份量與熱量、推出無糖飲品及健康餐點。營養需求則依據「國中小學生早餐飲食及營養建議」規範。


    此次參與校園周邊健康飲食計畫的,分別是位於板橋區重慶、信義、大觀、中山、沙崙、海山、埔墘、實踐、溪洲、後埔、板橋、國光、文德、新埔及莒光、文聖與江翠等17所國小周遭共100家早餐店,店家及其所推出的健康套餐等相關資訊,歡迎民眾上衛生局網站(http://www.health.ntpc.gov.tw/information.aspx?uid=110&pid=5176)下載參考。


資料詳洽:衛生局健康管理科  科長林惠萍 電話:22577155分機1410



資料來源:點此開啟